省水利厅推进四湖流域河湖水网治理工程前期工作

信息来源: 湖北省水利厅|发布时间: 2022-08-04 14:44 | 字号:       | 分享:

7月29日,省水利厅在武汉市组织召开了四湖流域河湖水网治理工程方案座谈会,专题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泰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项目法人关于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和项目总体、专项方案编制进展汇报。

四湖流域河湖水网治理是从根本上解决新发展阶段四湖水安全问题,构建四湖水利发展新格局,推动四湖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重要抓手。工程以打造成“荆楚安澜”现代水网样板区为目标,通过“两湖十渠防洪达标、两廊十带清水润湖”的建设,提升四湖流域防洪排涝能力,复苏河湖生态系统,提高智慧管理水平,保障四湖流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已列入国家、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库,也是水利厅党组要求推进前期审批立项的重大项目之一,拟于年底前报送水利部。

焦泰文表示,自启动四湖流域河湖水网治理工程以来,短短四个月内,省设计院、省水科院在四湖流域各水利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组织现场勘测,收集基础资料,开展分析计算,比选方案,结合专题研究成果,初步形成了总体设计方案,取得的成果值得肯定。

焦泰文要求,各地各单位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国家政策战略机遇期。充分认识做好水网工程方案及推进重大水利项目的重要意义,在方案编制上同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对接,统筹发展与安全,守住流域安全底线、生态底线、粮食底线,构建水利发展新格局;二是立足现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四湖流域治理中系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依托“流域底图单元”禀赋要素,科学谋划编制四湖流域河湖现代水网前期报告,优化四湖流域河湖水网治理工程方案,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蓄泄兼筹、调控有序”的河湖水网空间格局;三是压实各方责任,压茬推进前期工作。要继续紧盯目标不放松,进一步充实前期工作人员力量,细化责任措施,把问题考虑的更全面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底前报送水利部,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水利力量。

厅规计处、湖泊处,四湖流域相关的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参加会议并对工程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办公地址: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39号

邮政编码:434020

联系电话:0716-8132818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58

微信公众号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