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记者行:怀念父亲饶民太激战虎渡河的故事

信息来源: 湖北 无线荆州|发布时间: 2023-06-29 15:51 | 字号:       | 分享:

(央视《国家记忆》播出的饶民太)

荆州新闻网(节选特邀撰稿人饶兴利、饶大志《怀念父亲饶民太指挥三次堵口的故事》)我十几岁父亲因病就离开了我们,小时候总是听大人们讲述他的故事,长大后才从一些历史文献、报刊杂志和父亲的老战友回忆文章中,了解父亲的革命生涯中为人处事、事业成就和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现在我们年纪也大了,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来纪念他的同时,教育我们的后人,表达我们对父亲的无限思念……。

“热爱饶民太,是他把头带,为了人民不怕苦,美名扬四海。”这首歌,是1952年战斗在荆江分洪工地的松滋县民工,歌颂他们自己敬爱的县长饶民太同志的。1952年3月23日,松滋县长饶民太带领1.5万名民工赶到虎渡河太平口,接受的任务是用20天时间,在虎渡河上修筑一条长557米,脚宽109米,坝高13米的拦河大坝,计划土方19万多立方米。

给饶民太下达任务命令的是荆江分洪北闸指挥部副指挥长阎钧(荆州专区专员)和政委张广才(湖北省军区副政委),首长们在下达完任务后,特地问了一句:“有什么困难没有?”

饶民太很激动,心里想:困难怎么没有?但能够叫困难吗?整个荆江分洪工程要在三个月完成任务,总指挥部向中央和毛主席叫过困难吗?因此他爽快的回答说:“在共产党员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饶民太深深知道,这一任务是十分紧迫而艰巨的,它是保障下游黄山头节制闸施工,打通河西码头至河东进洪闸物资运输的关键工程。3月24日,他带领民工大队的队长们来到拦河坝现场,指出工程艰巨,三月桃花汛随时可能到来,如果水涨雨多土被冲去,将会造成不可预计的损失,他特别强调:“这次我们的工作任务和平时的工作不同,这是要用打仗的方法来干的,我们是共产党人,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一定按期完成任务,让全工程都知道松滋县的名字。”大家齐声回答说:“啊伙哪!”

3月26日动工了,头几天就发生了一连串的困难,首先是部分民工见任务大,情绪不稳定,因而工效不高。他即召开民工大会,会上有民工问:“饶县长,这样大的河口子,怎样堵得住,饶民太即提出:“过去土匪恶霸厉不厉害”的问题,引导大家讨论。民工一致说:“厉害,但被我们农民组织起来打垮了。”接着他又提出:“长江的水大不大,堵口怕不怕”的问题,大家说“长江水是大,口子难堵,我们人多力量大是不怕的,一定要和打土匪恶霸一样的战胜他。”就这样民工对完成任务信心普遍提高了。

其次是上万的民工,在不到2000平方米的圈子里挑土拥挤不堪,挑起来走不动,挖的人也有插不下手之势,因此工作效率很低,每人每天只能挑土0.2方,以这样的情况来看,三个月也不能完成任务。饶民太深入基层与民工商量,提出了“堤上分行,堤下插花”的挑土法,功效大大提高,由每人每天平均挑0.2方。很快提高到1.9方至2.5方。

饶民太(左一)和杨铭堂工程师(右一)在工地研究工作

第三是农民开始不习惯过有组织有制度的生活,本来规定每天早上5:30上工,有的7:00还不到工地,饶民太为了教育农民,一面亲自参加挑土挖土,从实际进行组织教育;一面利用空暇时间,有计划的分批带领民工到北闸工地参观,指着工人使用拌合机、工人扎钢筋,讲解工人的伟大,说明工农联盟的重要意义。指出:我们在这里劳动是为了明天,让农民了解美好的社会远景,农民们见到工人分工合作,好多人围着机器紧张工作,他说明组织起来力量是无穷的。很多农民受感动,向饶县长表示:“不完成任务不回家,哪里要人我们就到哪里。”因此饶民太与民工一起劳动,民工说:“我们一见到饶县长在挑土,就不累了。”民工们在劳动中碰到困难有问题,他总是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

4月7日,挑土推进到河中,离东岸40米倒土,倒下去就被水冲走,他和民工研究,用块石在下游砌硬堆土。到8日,离东岸只有二十米时,却不能推了,经请示上级批准合龙。饶民太召集大队长、中队长开会,集中全力日夜指挥,片刻不离工地,自己不休息,帮助民工搬运大石头,鼓励民工情绪。九日以压成6米的窄口了,这时落着大雨、又值桃汛,河水上涨,填土填石都被水冲走。这时有人主张用装石沉船的一字抛枕法,但装满柳枕竹笼和大块石重达90吨的木船竟像一片树叶,眨眼就被卷走,民工一阵嘘声,第二只135吨船也被巨浪折为两截,一截随浪头消失,另一截在狂风巨浪中翻滚。好些人哭了,工程技术人员也沉默了,一时束手无策。这时,连通东西两岸的浮桥又被风浪冲垮,两岸陷入一片慌乱。

饶民太这位在战争年代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没有慌乱:“大家不要灰心,难道我们万把人的力量,就堵不住这丈把宽的口子吗?”他召集会议,紧急商讨。10日天未亮,丁家涝乡的丁永善、丁人伟等27人联名建议用“八字抛枕法”,他和民工仔细研究,集中了大家的意见,他总结道:“利用水的冲力,八字形式、两面对抛、稳步前进、步步做牢。”随即,他立刻组织捆枕队、砍柳队、运石队、竹笼队、水手队、土工队,两天完成运石三百立方米、砍柳枝五万斤及相关堵口器材的准备。12日、13日,桃汛猛涨,民工们这次捆扎的柳枕有的重达2万公斤。14日,人们将这些庞然大物摆成八字形,顶端面向上水,减轻了水的冲力。抛枕时两边同时向窄口靠拢,让柳枕卡住窄口。果然有效,基本上把窄口下的河底垫实了。

(1952年4月,激战虎渡河拦河坝)

15日,洪水涨到最高峰,窄口上形成了3米高的洪水瀑布,让人望而生畏。运石船胆怯地停泊下来不敢上前。捆枕队无石头,焦急万分。饶民太毅然跳上一只木船,向船工们大声喊道:“要死我先死,跟我来!”说罢操起一根竹蒿撑船,他的这一举动感动了船工积极分子贾新华,他也便随着驾船。当时,船身在急流中颠摆,随时有冲翻的危险,饶民太拼命地撑着篙抵住了水的冲力,利用水的分力将船成功地靠在枕架旁,后面船只见饶县长的船安然无恙,就一个接一个地冒险开来,这样块石的供应又接上了,柳枕又一个接一个地向河里抛去。

饶民太已连续三夜未眠,眼上已挂起红丝,连日风寒诱发了他的哮喘病。通讯员心疼他,给他在大坝上搭了一个芦席棚,劝他躺下休息,他却把棚子让给了民工。17日,到了合龙的最后关头,饶民太又是第一个跳上船,30多只船跟着他一齐向缺口汇聚。

历经8天7夜惊心动魄的激战,“虎口”终于闭上了。拦河坝修好后,在虎渡河西岸举行庆功大会,饶民太亲自给模范戴花、发奖。群众喊起来“给饶县长戴花”,一群小孩子拥上台去,把一朵又大又红的光荣花,挂在饶民太胸前。

(荆江分洪工程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唐天际给饶民太颁奖)

荆江分洪工程总指挥部给饶民太记特等功一次,授予他特等劳动模范称号,195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登载了关于他“共产党员面前没有难事”的事迹报道,并在党员生活专栏刊发“学习饶民太克服困难的精神”的简评。苏联专家称赞饶民太是“中国一个了不起的水利土专家”。

1965年,饶民太陪同国家副主席董必武、湖北省省长张体学视察荆江大堤

位于荆江大堤起点处枣林岗的荆江水文化馆,里面有20多位历代人物的治水事迹石碑,饶民太是新中国载入史册的治水历史人物。

石碑上镌刻的文字:饶民太,(1909——1979年)安陆人,1939年参加新四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初任松滋县长,县委书记。1952年率领4万民工参加举世闻名的荆江分洪工程建设,承担修筑虎渡河拦河坝等重要任务,荣立特等功,荆江分洪总指挥部授予“特等劳动模范”光荣称号。1953年任荆州地委常委,荆州专区副专员,兼任荆州地区长江修防处处长。饶民太长期领导荆州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洪斗争,1954年长江特大洪水,他奔赴防汛分洪前线,指挥战斗,取得抗洪胜利。

办公地址: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39号

邮政编码:434020

联系电话:0716-8132818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58

微信公众号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